close

「今天來讀一點東西吧」我告訴心情有點緊繃又有點焦慮的自己。

翻開一頁“完美主義”標題的文章,心想「本來就沒有一個人或一件事是完美的,何必追求完美。」

 

作者說了他的故事:

因為切除扁條線而疼痛難耐,我要求止痛藥加鎮定劑,但護士不願意,

護士說我最該買的是口香糖,而且要用力嚼。

護士解釋,當身體有了傷口,周遭的肌肉會緊縮,以免再有異物侵入及感染,

若想讓這些肌肉回復原本放鬆的狀態,就必須吃口香糖。

最後我的好友幫我買了口香糖,我懷著極大的抗拒和懷疑開始咀嚼。

第一下痛得我覺得喉嚨內部像被撕開似的,但幾分鐘後所有的疼痛便永遠消退了。

 

這個原理跟我們精神上的肌肉類似。

這些肌肉緊縮在傷口周圍,包括童年時的創傷,成人期的失望和失落,在這兩個時期遭受的屈辱,

會令我們避免在同一位置再度受傷,並抗拒外來物,所以那些傷口永遠沒有機會痊癒。

完美主義正是我們緊縮肌肉的一種方式。

在某些狀況下,我們根本對傷口的存在和周遭肌肉的緊縮一無所覺,

但兩者都會束縛我們,導致我們在緊繃和憂慮下活動,

導致我們跟生活保持距離或避得遠遠的,

導致我們不願以直接貼近的方式體驗生活。

 

原來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一隻追求完美的地鼠呀!

深藏著,隨機挖掘地道,橫衝直撞的同時損毀了美好植物的根部,讓部分植物死亡....

嗯...要想想怎麼對付這隻地鼠...

不妨試著當一個比較體貼的友伴,把自己當成某個你喜愛並願意鼓勵你的人。

就像我們不會在閱讀好朋友的嘔心瀝血之作時,

當著他的面翻白眼或是竊笑,也不會裝出一副快吐出來的模樣。

我們可能會說一些像是「寫得不錯」之類的話。

 

是啊,不要對自己太苛刻,

有時候我們需要靠製造髒亂來發現生活中的趣事、挖掘出沒有想過的創造力,

甚至清理髒亂的時候也會迸出新的生命力,

決不要拼命嘗試不要留下那麼多需要清理的混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肉包敏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