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並不是一本新書,也是我第二次看了,像是在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,作為提醒自己重新思考的小工具。

這本書源自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最夯的生涯規劃課,是由兩位史丹佛大學的講師所寫。

書中的重點放在工作和職業生涯上,因為工作可說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過程。

但面對現實前,我們需要先轉換思考方式,這本書提出五種設計自己職涯規劃的五種心態:

1.好奇心

2.行動導向

3.重擬問題

4.覺察

5.通力合作

要開始設計自己喜歡的人生 永遠不嫌遲

這本書強調的也是找出自己真正有熱情又適合的事業

用健康/工作/遊戲/愛四種面向的儀表板來檢視

釐清工作與職業對自己的意義

找出自己的方向,第一條線索是看「投入程度」與「精力」

所謂心流(flow)就是全神貫注的程度,我滿喜歡這個詞和內含的意義

有的活動可以維持精力,有的則會消耗精力

當一個人充分利用自己的長處,深深投入所做的事,因此活力充沛,工作就會充滿樂趣

 

本書一直強調重擬問題的重要,許多問題可能都是屬於無效的想法,而書中幫我們重新導向。

我自己認為沒有絕對的方式,但書中的重擬會帶來正向的幫助,讓自己的單一的想法產生更多可能,

像是

無效的想法:我理應知道要往哪走!

重擬問題:我不會隨時都知道該往哪走,但要知道自己是否朝正確的方向前進

又或是

無效的想法:工作本來就不會讓人感到開心,那就是為什麼工作叫工作...

重擬問題:享受其中的感覺,可以引導你找到正確工作

而失敗也可以做重擬練習

失敗是成功的原料,「失敗重擬」是把原料轉換成實際成長的過程

可以記得:

1.記錄自己的失敗

2.分類失敗

3.找出成長心得

 

沒有紀錄太多,但都是實際幫助我審視自己、做檢討的小方法

當然,若沒有任何行動就不會有任何改變

萬事總是起頭難,所以需要稍微免強自己,有了起頭後面就容易些了

新的一年,學習重擬問題,不害怕失敗,然後一起勇敢投資自己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肉包敏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